高雄春天藝術節重新詮釋「蝴蝶夫人」(2) (圖)

]

2022高雄春天藝術節再製作全版普契尼經典歌劇「蝴蝶夫人」,由台灣聲樂家林玲慧(左)、美國男高音理查.卓克希爾(Richard Troxell)(右)領銜主演,並讓故事時空轉換到現今,讓傳統與現代並進、交錯呈現不同元素,提升戲劇張力與衝突。(高雄市政府提供)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6月17日

高雄春天藝術節壓軸 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

]

幾乎場場完售的自製歌劇,高雄春天藝術節曾經製作二○一五《魔笛》、二○一六《茶花女》、二○一七《卡門》、二○一八《波希米亞人》年年滿座深獲好評,睽違四年,今年再度製作全版經典歌劇《蝴蝶夫人》,以跳脫傳統相銜現代的手法,讓故事時空轉換來到當代,以不同的元素交錯呈現,讓傳統與現代的結合產生更具吸引力的戲劇張力與衝突,透過導演馬修‧巴克利(Matthew Barclay)獨到細膩的手法,將人物、舞台、服裝及燈光設計催化出縝密無縫的大整合,編織出一齣現代版感人肺腑的全新時代歌劇,日前來自國外包括導演、男主角都已在上周陸續抵高雄配合政府防疫規定入境隔離中,預計六月將與全劇演出者展開密集排練時程,七月一日及七月三日《蝴蝶夫人》在衛武營歌劇院演出二場,購票可洽OPENTIX兩廳院售票網。

原劇本故事講述一位美國軍官與日本藝妓的愛情故事,以二十世紀初日本長崎為背景,美國海軍平克頓經人介紹,娶了年僅十五歲的日本藝妓巧巧(即蝴蝶夫人)為妻;穿越時空劇本安排來到現今,蝴蝶化身為在夜總會駐唱的美麗歌手,她屈於家族與夜總會經營困境的壓力下,允諾要跟美軍軍官也是投資客-平克頓結婚,日後蝴蝶生下一男孩、平克頓也返美尋找資金,耐心等候的蝴蝶有著憧憬的美國夢;三年過去,終於等回平克頓但他卻因金錢而另娶美國富家女凱特,並想把男孩接回美國。在面對愛人失信背叛的破碎心情下,為了讓孩子有更好未來,蝴蝶以自殺的方式結束這場異國戀悲劇,只為了愛而作足成全。

《蝴蝶夫人》是一部傳世經典,同一個劇本但各家都有不同的演譯方式,今年高雄春天藝術節《蝴蝶夫人》走的是日本意象、傳統與現代並進,所有幕前幕後演出者各展身手就是為了要把普契尼這齣感人肺腑經典,在聽覺、視覺安排上都能讓觀眾更能接近這齣風靡全球的劇作;蝴蝶象徵著美麗,卻也脆弱不堪,如同她華麗又悲壯的短暫一生;《蝴蝶夫人》因完美結合東方文化與西方傳統歌劇特質,被視為普契尼最動聽的歌劇作品之一。被譽為最懂女人心的義大利作曲家普契尼(Giacomo Puccini)歌劇作品中,女性角色總有著獨特、鮮明的個性及令人不捨的遭遇,每齣劇作女主角皆毫不猶豫地為愛犧牲,這彷彿是普契尼所嚮往純愛的最終核心。

普契尼的歌劇內容大多表現當時社會底層常民的生活以及悲歡離合;音樂方面,跟隨劇情所創作的優美旋律,十分流暢且蘊含豐富色彩,尤其是感人肺腑的詠嘆調,似乎具有活生生的表情力量,鮮明動人;普契尼時常汲取民歌或民謠等具有地方色彩和風格的旋律,更能貼近樸素平凡的市民生活,讓觀眾總是能隨著情節發展抓到感動最深的情緒點,也容易朗朗上口,好看又動聽,直到現今年代,普契尼作品仍是深獲觀眾的喜愛,百看不厭!

高雄春天藝術節歌劇《蝴蝶夫人》購票請上OPENTIX兩廳院生活售票網,節目相關資訊請上-高雄春天藝術節官網https://ksaf.khcc.gov.tw/或春藝臉書查詢。

影/春天藝術節壓軸大戲 新版「 蝴蝶夫人」扣人心弦

]

高雄春天藝術節暌違4年再度製作歌劇,這次跳脫傳統,轉換故事時空重新演繹全球10大歌劇之一的「蝴蝶夫人」,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形容全劇是愛情的詠嘆調,迎向日常生活的重返,值得一賞。

高雄愛樂基金會表示,「蝴蝶夫人」是義大利作曲家普契尼三大歌劇之一,這部傳世經典,各家演繹方式不同,今年高雄春天藝術節的推出的「蝴蝶夫人」,走日本意象、傳統與現代並進,更具戲劇張力與衝突。

蝴蝶象徵著美麗,卻也脆弱不堪,短暫一生華麗又悲壯,新版「蝴蝶夫人」邀請到被譽為百變女高音的林玲慧演出女主角巧巧,她在10年前曾參演過蝴蝶夫人。男主角平克頓則邀請1995年演過電影「蝴蝶夫人」男主角的美國男高音理查.卓克希爾重新詮釋,這是他第16次演出平克頓。

林玲慧說,導演馬修.巴克利跳脫傳統,將故事的時空轉換到現今,使用符合現在環境的手法,又不脫離傳統,她相隔10年再次演出,包括心情、心境都全部整理、掏空一次,想辦法回到往日單純情懷。

愛樂基金會執行長朱宏昌說,整個歌劇呈現東西方文化觀或是愛情觀上的差異,除維持原劇的角色設定,現代版本會讓觀眾更有共鳴。全劇由指揮楊智欽率高雄市交響樂團演繹動人音樂;導演是曾任澳洲雪梨歌劇院駐館導演馬修‧巴克利,這是馬修第三次來高雄執導歌劇。7月1日、3日在高雄衛武營歌劇院演出,只有2場。

高雄春天藝術節壓軸 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 服裝造型首度公開。

]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高雄春天藝術節曾經製作2015莫札特《魔笛》、2016威爾第《茶花女》、2017比才《卡門》、2018普契尼《波希米亞人》年年滿座深獲好評;睽違四年,今年再度製作全版普契尼經典歌劇《蝴蝶夫人》以跳脫傳統相銜現代的手法,讓故事時空轉換來到現今,以不同的元素交錯呈現產生更具吸引力的戲劇張力與衝突,今日(6/17)記者會由國內外主要演員,穿著林秉豪設計的服裝於記者會中首度公開亮相,並演唱四段精彩劇中片段,7/1(五)晚上及7/3(日)下午《蝴蝶夫人》在衛武營歌劇院演出僅有二場,購票可洽OPENTIX兩廳院售票網。

今日召開記者會公開全劇最關鍵的服裝造型,高雄春天藝術節在近日密集彩排期間,特別安排主要演員一起拍攝演出前定裝照,邀請包括:全劇領頭羊導演-馬修‧巴克利(Matthew Barclay)、女高音-林玲慧(蝴蝶)、美國男高音-理查.卓克希爾 Richard Troxell(平克頓)、次女高音-翁若珮(鈴木)、男中音-巫白玉璽(夏普萊斯)、張殷齊(五郎) 、羅俊穎(叔叔)、李增銘(山鳥)、王郁馨(凱特)、謝銘謀(領事官)……一起在記者會上穿著劇中服飾扮相演唱四段精彩畫面亮麗登場。

(致詞段落)導演馬修在今天記者會中說到:這是他第三次來高雄執導歌劇,很開心可以再度跟台灣的演員與工作人員一起合作,問到為什麼要製作2022版的《蝴蝶夫人》的劇情跟觀眾們現在經驗到的世界情勢很吻合,疫情之中人與人之時常處在分離與隔閡之中,也考驗著彼此的信任,除了維持原劇的角色設定,現代版本也讓觀眾更有共鳴。

代表高雄春天藝術節致詞的史哲副市長,除了很開心再見到老朋友馬修之外,也表達睽違四年的旗艦製作歌劇重返高雄春天藝術節之可貴,導演與男主角也都配合7+7的隔離來參加演出,是疫情下難能可貴的國際合作。他也要邀請觀眾朋友,一起重返劇場,並感謝大家的積極防疫,我們正在最後一步逐步回到日常生活的日子倒數計時中,這兩年多的疫情影響,表演藝術產業受到重挫;政府對演出團隊進行補貼、紓困與協助外,更需要觀眾回流一起進劇場看戲表達支持!

受大家矚目的演出卡司,今年《蝴蝶夫人》女主角巧巧由被譽為百變女高音、十年前即已演過蝴蝶一角的林玲慧擔綱演出,她可說是台灣飾演蝴蝶第一人選;男主角平克頓,邀請1995年電影《蝴蝶夫人》當年男主角、男高音理查.卓克希爾來台演出,於世界各個舞台演出的他,這次是他第十六次演出平克頓,可以說是世界上平克頓第一人選;同時集結國內線上菁英聲樂家─巫白玉璽、翁若珮、羅俊穎、張殷齊、王郁馨、李增銘及謝銘謀參與演出。本劇由指揮楊智欽率領高雄市交響樂團演繹全齣動人音樂;導演則延續好評,由曾任澳洲雪梨歌劇院駐館導演馬修‧巴克利擔任製作來呈現全新視野《蝴蝶夫人》這部傳世經典,再次展現高雄春天藝術節自製歌劇的口碑自信與實力。

由於普契尼(Giacomo Puccini)的歌劇內容大多表現當時社會底層常民的生活以及悲歡離合,音樂方面,跟隨劇情所創作的優美旋律,十分流暢且蘊含豐富色彩,尤其是感人肺腑的詠嘆調,似乎具有活生生的表情力量,鮮明動人朗朗上口,好看又動聽,直到現今年代,普契尼作品仍是深獲觀眾的喜愛,百看不厭!再透過第三次執導春藝歌劇的馬修‧巴克利(Matthew Barclay)再度來台執導,他總能以獨到細膩手法,將人物、舞台、服裝及燈光設計催化出縝密無縫的大整合,曾為高雄春天藝術節執導過《卡門》、《波希米亞人》今年克服疫情萬難再次提早來到高雄,經由他的編舞創意與最新詮釋理念,只要是他執導的戲劇必定少不了載歌載舞,呈現許多出人意料的意外驚喜。

《蝴蝶夫人》是一部傳世經典,同一個劇本各家都有不同的演繹方式,今年高雄春天藝術節《蝴蝶夫人》走的是日本意象、傳統與現代並進,所有幕前幕後演出與創作者各展身手就是為了要把普契尼這齣感人肺腑經典,在聽覺、視覺安排上都能讓觀眾更能接近這齣風靡全球的劇作。蝴蝶象徵著美麗,卻也脆弱不堪,如同她華麗又悲壯的短暫一生;《蝴蝶夫人》因完美結合東方文化與西方傳統歌劇特質,被視為普契尼最動聽的歌劇作品之一。被譽為最懂女人心的義大利作曲家普契尼歌劇作品中,女性角色總有著獨特、鮮明的個性或令人不捨的遭遇,每齣劇女主角皆有著毫不猶豫地為愛犧牲的特質,無論結局是悲或喜,現代人更有其獨立自主的解讀方式,謹以此劇向一代作曲大師致意,也獻給每位為愛勇敢的現代男女。

高雄春天藝術節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購票請上OPENTIX兩廳院生活售票網,節目相關資訊請上-高雄春天藝術節官網https://ksaf.khcc.gov.tw/或春藝臉書查詢。本節目特別感謝 HINO TAIWAN、藝文支持雷科公司

高雄春天藝術節重新詮釋「蝴蝶夫人」(1) (圖)

]

2022高雄春天藝術節再製作全版普契尼經典歌劇「蝴蝶夫人」,跳脫傳統,故事時空轉換到現今,讓傳統與現代並進,邀請曾執導春藝卡門、波希米亞人等歌劇的導演馬修.巴克利(Matthew Barclay)(圖)再度來台執導。(高雄市政府提供)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6月17日

經典再現! 絕版骨董車300GD 帶給車友驚喜

]

Knowing · 18 小時前

加密貨幣投資者歷經了從去年牛轉熊的洗禮、Luna 與 UST 雙雙斷崖式墜落後市場結構的轉變、加密貨幣借貸平台 Celsius Network 宣佈暫停提款引發的風浪,或多或少都見識過熊市的模樣。 還會跌嗎?可以抄底了嗎?熊市期間太常聽到這樣的問句,但投資人在與負面情緒搏鬥之餘,也需要記得,熊市其實適合做重要的事。 但正如數位資產管理平台 Yield App 執行長暨創辦人 Tim Frost,先前在接受外媒 CoinDesk 採訪時強調,面對這個長期且痛苦的熊市,經驗的學習其實更為重要,幣圈的其他項目應從「UST災難」中吸取教訓,並藉此開發下一代去中心化金融產品,如此一來,當下一次牛市來臨時,便有希望打造一個遍及全球的新金融體系。 而今,歷經一年多的蟄伏,Yield App正式推出 iOS 和 Android 雙版本手機應用程式,讓平台真正向為用戶打造一個可隨身攜帶的個人化數位資產管理平台靠攏! APP 雙版本正式面世!三大亮點一次看 Yield App 是一個主打簡化主流數位資產投資的資產管理平台,自 2021 年 2 月創立以來,便致力於讓投資者不必出門,就能在省下時間成本與降低